【勞工人權】

人權管理

根據聯合國國際勞工組織(International Labour Organization)規範,為能落實與推動人權管理, 於新進人員到任當日之行政講習即授與友善職場訓練(性騷擾防治) ,並於新人訓練中安排「RBA責任商業聯盟」與「商業道德與行為準則」之訓練與測驗, 提供員工指引方針以維護員工的人權,尊重且有尊嚴地對待員工所理解的國際社會。
在「性騷擾防治處理辦法」、「工作規則」、「員工招募暨聘雇管理辦法」等內部文件中, 均明確宣示保護員工人權,從遵守法規要求、就業自由、無使用童工、無強迫勞動、人道待遇、 禁止不當歧視與性騷擾,尊重就業自由,所有的工作都是自願性的,無奴役和人口販賣情事。 員工不會因膚色、年齡、性別、性取向、種族、殘疾、懷孕、信仰、政治派別、 社團成員或婚姻狀況而受歧視;推動友善職場,尊重自己與他人,避免有形或無形的性騷擾行為, 除訂有相關規定外,並設有性騷擾防治與申訴專線與E-Mail帳號供員工投訴。

合法聘僱

台星科於RBA管理委員會作業程序與內部管理辦法中,均明定禁止使用童工。 員工報到時須提供身分證明予公司進行查驗,以確保無所疏漏。綜合2023年稽核統計,皆無發現僱用童工之情事。

台星科人權指標落實情形

指標項目 人權指標內容 目標 2023年落實情形
避免童工 不使用童工。未滿 18 歲的勞工(青年勞工)不得從事可能會危及健康或安全的工作,包括夜間值勤或加班
  1. 無聘用童工
  2. 青年勞工無夜間執勤或加班
無聘用童工
無青年勞工
無歧視 歧視糾紛與申訴案件數 無歧視事件 無歧視事件
自由結社 經鑑別出有危害結社自由與集體協商權利重大風險之作業 無禁止自由結社 無禁止自由結社
強迫勞動 經鑑別出對引發強迫或強制勞動糾紛有重大風險之作業,以及有助於消除強迫或強制勞動之作為 無強迫、強制勞動 無強迫、強制勞動
杜絕職場暴力及不法侵害 杜絕執行職務時,因他人行為遭受身體或精神不法侵害(以下簡稱職場不法侵害): 指員工同仁因執行職務,於工作場所遭受公司、主管、同事、服務對象或其他第三方之不法侵害行為,造成身體或精神之傷害,包含肢體暴力、言語暴力、心理暴力、性騷擾等。 無侵害事件
  1. 落實所有管理職填寫自主檢核表
  2. 全體員工進行教育訓練宣導
  3. 無侵害事件

人權保障訓練作法

為了減緩人權風險,打造優質的工作環境,我們決定以訓練著手!2023年度截至9月底台星科針對員工實施的人權保障相關訓練,環安衛相關課程 87 堂,友善職場通識課程 2 堂,累計年度總時數為 386.5 小時,共計4,224人次完成訓練,完訓率100%。未來,我們將持續關注人權保障議題、推動相關教育訓練,以提高人權保障意識,降低相關風險發生的可能性。

新人行政講習及新人訓練中提供相關法規遵循宣導 內容包含禁止強迫勞動、禁止童工、反歧視、反騷擾、工時管理,以及保障人道待遇等,並提供安全及健康的工作環境。

提供性騷擾防治線上課程
了解性騷擾的概念、性騷擾預防,以及公司對性騷擾事件的處理辦法。

實施友善職場宣導及推動職場壓力管理課程
協助員工了解什麼是友善職場,以及自我面對職場壓力與情緒管理能力提升,同時也參與衛生局舉辦之健康促進職場認證說明會,積極營造一個樂於溝通、開放管理的友善工作環境。2020年並推動職場暴力及不法侵害預防管理辦法,包含管理職的自主評核,也針對全體員工進行教育訓練宣導。

提供完整的職業安全系列訓練
針對不同類別員工在工作場域會遇到的情況,提供不同的安全訓練,如消防訓練、ESD靜電防護、防護具年度訓練、危害通識教育訓練、急救人員訓練…等。